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专项基金
专项基金

守护童年 梦想起航 —淳安大墅村梦想课堂开课啦

发布日期2020/8/25  点击次数2159
2020年的暑假,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假期,因疫情影响孩子们有大半年的时间被留在家里。
8月22日,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,孩子们迎来了久违的“梦想课堂”,既能和同学们一起又有杭州的叔叔、姐姐、哥哥们(梦想使者)的陪伴,激动与兴奋之余,更多的是期待自己的“画”能获什么大奖……
美好而开心的一天,在梦想使者陈艳姐姐的《你来比划我来猜》趣味游戏体验中拉开了序幕。

《你来比划我来猜》

“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,没有一丝丝改变……”,3年级的方志宏小朋友一首《少年》,虽然略带颤音,却充满表现力和爆发力,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的掌声。
《你来比划我来猜》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游戏,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打开每个孩子的心灵,带入好玩的一种体验状态中,有的孩子绘声绘色的表演水果,有的表演植物或动物,表现力活灵活现,当情到深处时孩子们内心深处的那份勇敢与激情就喷发而出了。游戏很快乐,能拉近彼此的距离,却更能激发勇气。


《“字”慧故事,为想象插上翅膀》

“大家知道什么是甲骨文吗?什么是甲什么是骨?身体最大的骨头是哪块同学们知道吗?当梦想使者洪川老师手拿刻着甲骨文的骨头抛出一串问题的时候,同学们已经不由自主的在自己东身上东摸摸、西摸摸,开心又好奇的找寻起那块大骨头了。
同学们:甲骨文“人”这个字怎么读呀?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“人”,还惟妙惟肖地用肢体语言表演自己对“人”字的不同理解,有的孩子表演了一个尊敬人的人,有的孩子表演了一个在劳动的人……。
当孩子们再看到甲骨文“大”、“木”等字时,凭着想象都很快的猜出来了,孩子们伸展着四肢,用生动的肢体语言表演了不同的文字,形象又生动。
洪川老师从古代历史入手,从山水自然、聚落形成、战争故事等多方面展开,循循引导,带领孩子们探索“字”的奥秘,走进汉字“小”时候的世界,让孩子们在深度认识汉字的过程中,了解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、文化背景,树立“道在山林”、“文在山村”的自信。“字”慧故事,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。


拥有梦想、快乐成长、绿色生活

 “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可以治病救人的医生”、“我想当科学家”、“我想成为一名舞蹈家”、“我想成为一名飞行员”...... 40多个孩子,每个孩子都勇敢而自信的说出了自己的梦想。

梦想都很棒,但是,实现梦想需要多长时间同学们知道吗?比如要成为合格的医生、著名的舞蹈家、出色的飞行员等等。

5年吧、要到30多岁,要读博士才可以当医生……”,孩子们的回答虽然稚嫩,也是五花八门,却是孩子们发自内心深处勇敢而自信的表达。

坚持锻炼和光盘行动长达11年的张常伟,以梦想使者的身份与孩子们面对面,他通过坚持践行11年绿色生活的亲身经历,倡导了“坚持光盘行动、坚持垃圾分类、坚持绿色出行、坚持每天五公里、尽量不开空调”绿色生活理念。让孩子们明白只有通过坚持和不断的付出才能实现梦想,鼓励孩子们要树立远大志向,成为为国家、为民族、为人类美好生活奋斗的有志青年,只要心中有梦想,就要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梦想。


《画出我的梦想》

“我想画玉米、我想画星空、我想画荷花、我想画跳舞、我想画汽车、我想画一家人……”,在短短的60分钟里,孩子们用心的画出了自己梦想中的画面。经过评委老师现场评定,最终评出了《我的芭蕾梦》、《含苞待放的荷花》等21幅获奖作品(其中一等奖3名,二等奖6名,三等奖12名)。

油画课——《画出我的梦想》,梦想使者小云姐姐以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与创意思维为主题,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艺术的奥妙,艺术的魅力,达成独立思考、打开想象力、体现创造和设计的能力。


时间指针不知不觉中已指向了5点,孩子们依依不舍的和梦想使者说再见,梦想墙上孩子们的梦想心愿,已俨然成了下一次梦想课堂的纽带。



感谢大墅村程书记的大力支持,感谢方老师的精心安排和全体小朋友的到来!特别感谢四位梦想使者(洪川先生、张常伟先生、陈艳女士、付倩云女士)为大墅村孩子们送去的别样的丰富多彩的梦想课,还有各位爱心人士的陪伴,播下梦想的种子,定会茁壮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