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 > 相关栏目 > 机构动态
“阳光”点亮山区孩子的音乐梦 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推出“阳光音乐室”公益项目

“阳光”点亮山区孩子的音乐梦 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推出“阳光音乐室”公益项目

发布日期:2014/4/18  点击次数:3185
 

“阳光”点亮山区孩子的音乐梦

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推出“阳光音乐室”公益项目

 

4月17日,明媚阳光撒进衢州市衢江区浮石小学的一间明亮教室,点亮了一群孩子的笑脸,点缀了一段音乐的旋律——为庆祝“阳光音乐室”建成,也为了感谢音乐室的捐建者,孩子们用各式乐器,在捐赠仪式上奉上了一场欢快的“音乐会”。

衢州市政协副主席金召卫、省政协李孟亭、省民政厅陈小德、省阳光教育基金会陈九兰、基金会理事代表肖丽娟、徐红波、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徐志良、衢州民政局罗文昆、衢江教育局王树昌等参加了捐赠仪式。

浮石小学这“阳光音乐室”是浙江省阳光教育基金会援建的第3间“阳光音乐室”。继“阳光书屋”之后,阳光基金会又一个与学校结缘的项目品牌正式“上马”了。

 

考察:只有一台旧电子琴的“音乐教室”

时间回溯到2013年初。这天,阳光教育基金会收到了浮石小学关于要求援建“阳光音乐室”的申请报告。

浮石小学位于浮石街道塔石塘村毛家岭山背,创办于1952年,现有6个班、143名学生。学校以“向善、知礼、乐学、体健”为人才培养导向,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实施“乐器进课堂”,引领学生认识音乐、鉴赏音乐,学生音乐社的葫芦丝演奏节目多次获奖,在当地小有名气。

然而,学校音乐教育的基础条件实在匮乏。阳光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陈九兰一行走进浮石小学实地考察发现,空荡荡的“音乐教室”里,只有一台年久失修的电子琴悄然立于一角。孩子们满怀音乐梦想,但这个梦想却没有放飞的翅膀。这样的情景,让考察人员感到心痛。

 

善缘:善果结于慈善盛宴

阳光教育基金会为浮石小学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奔忙上了。省民政厅福利处处长陈小德了解情况后,也上了心,积极帮助基金会寻找有意捐助的企业。经她牵线,温暖的一幕出现在2014年2月第四届浙江省慈善项目奖的颁奖典礼上。

2月27日,因阳光教育基金会“爱在后备厢”和“服刑人员困难家庭帮困示范项目”双双获奖,秘书长陈九兰出席典礼领奖。期间,她结识了“浙江慈善奖”个人捐赠奖获得者、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。两位以大爱为追求目标的女士手握在了一起,趁典礼之空隙,就“阳光音乐室”项目进行了初步沟通。

颁奖典礼上,来“寻梦”的浮石小学音乐社用葫芦丝演奏了一曲《月光下的凤尾竹》。悠扬的音乐落下,孩子们殷殷述说心中的憧憬:好想有一个“很大,有充足的阳光,摆满了各种各样乐器”的音乐教室。质朴童音瞬间感染了陈爱莲,她当场拍板,承诺实现孩子们的梦想。

 

承诺:只要贫困学校有需要

    不久前,浮石小学的孩子们惊喜地看到,钢琴、古筝……一架架他们渴慕已久的崭新乐器,搬进了修缮一新的明亮教室。阳光透过窗户,将它们照得闪亮。而门口“阳光音乐室”的牌子覆上了红绸,等待4月17日的捐赠仪式,由嘉宾揭开盖头。

浮石小学的“阳光音乐室”,是继新昌县觉苑希望小学、宁波胡陈小学的阳光音乐室”后的第3间。而这个项目,是阳光教育基金会推广“阳光书屋”项目后的又一创举。

如今,全国各地已有89所“阳光书屋”,远者位于新疆咯什,近者坐落于临安、淳安、龙泉、景宁。基金会承诺,只要贫困学校有需要,不管在哪里,阳光音乐室”会跟“阳光书屋”一样,照亮孩子们的梦想。

古人说得好:一年之计,莫如树谷;十年之计,莫如树木;终身之计,莫如树人。一树一获者,谷也;一树十获者,木也;一树百获者,人也。想更多地了解阳光教育基金会,请登录http://www.chinashine.org。咨询电话:0571-28197910。   
 
   
 
        
          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  浙江省
阳光教育基金会   
 
2014年4月17日